睇雪未算In‧傲遊帶您走向一生難忘的北海道10種自然秘景

1. 鑽石星塵

1-1

topicsfaro.com

1-2

ntooffice.blog21.fc2.com

「鑽石星塵」是指大氣中的水氣瞬間結冰的現象,當陽光照射時,水氣就宛如鑽石般閃爍耀眼,因而得名。需要有零下10度以下的晴朗好天氣,以及澄淨的空氣等同時達成多種條件才會出現此自然現象。在旭川與十勝等內陸地區,一年有幾次機會可以觀賞得到。

2. 樹冰

2-1

www.wakasaresort.com

「樹冰」指的是,水氣將樹枝凍結後,樹木宛如開出白色花朵般的現象。摩周湖、十勝、北海道中心部的大雪山等北海道整個區域都能欣賞得到。視雪量而定,有些能看得出樹木的外觀,但也有被雪整個覆蓋住的樹木,不論是哪一種都是相當夢幻的景色。

3. 流冰

3-1

find-travel.jp

3-2

www.nikkeibp.co.jp

北海道的東北部由於氣候過於嚴寒,海水結成了冰,產生了「流冰」現象。觀賞期間為每年1月到3月左右,期間內還能體驗流冰漫步,以及穿著潛水裝在流冰之間游泳等活動。特別是位於知床的大量流冰,甚至會靠著岸邊流動,因此也可以直接從陸地上觀賞。

4. 幻日

4-2

ameblo.jp

雪的結晶折射太陽光,導致太陽的附近也可看見陽光的現象稱為「幻日」。太陽的周圍會形成一個圓形,在圓形兩側可看見兩個幻日,從距離較遠的場所觀看的話,有時則只會看見一個。雖然在日本各地都可看得到,但由於這是在低溫時才會產生的大氣現象,因此在北海道出現的機率較高。

5. 霜煙

5-1

tenkijuku.com

5-2

www.visit-hokkaido.jp

海面或河川上的水蒸氣凝結成細冰狀的煙霧「霜煙」,是偶爾在氣溫零下20度以下無風的早晨才會出現的自然現象,北海道沿岸地區的釧路與留萌等地皆可觀賞得到。大海宛如被雲層包裹,又宛如煮沸後冒著煙一般,令人感到相當不可思議。

6. 光柱

6-1

jp.zekkeijapan.com

日出日落時,出現從地面直射向天空的光束稱為「光柱」。雖然是空氣中的六角形冰晶反射光線所造成的,但需達到無風、低溫等條件才會出現。北海道有名的觀賞地點為名寄市的Piyashiri山。

7. 霜花

7-1

image.itmedia.co.jp

7-2

blog.livedoor.jp

湖的表面結凍後,其上面的水蒸氣形成結晶狀,因形狀像花一般,故稱為「霜花」。必須達到無雪、氣溫在零下15度以下、冰層未結得過厚等條件下才會出現。在北海道的阿寒湖、屈斜路湖可以觀賞到這個自然現象。

8. 變形的太陽

8-1

blogs.yahoo.co.jp

8-2

ganref.jp

「變形的太陽」是指在日出與日落時,由於大氣的折射使得太陽變成有趣的形狀,大氣與海面溫差較大時便可觀賞得到。隨著太陽的移動,外形緩緩改變的光景,宛如在觀看UFO一般!能在北海道的野付半島等鄂霍次克海沿岸欣賞到。

9. 彩雲

9-1

twitter.com

9-2

www.saiundo.co.jp

太陽附近的雲層呈現彩虹色的現象稱為「彩雲」。自古以來,在日本以「瑞雲」、「紫雲」等名稱為人所知,有著幸運的象徵。雲層中的水蒸氣反射陽光後所形成的「彩雲」,能在大氣灰塵較少的晴天早晨觀賞到。北海道所有區域都可輕易看見,早點起床去尋找看看吧!

10. 雪滾

10-1

athena-minerva.net

10-2

mery.jp

雪被風吹捲成瑞士卷般的現象稱為「雪滾」。雖然看起來像是妖精或哥布林小精靈的惡作劇,但它確實是一種自然現象。一開始,雪先堆成厚厚的一層,然後在每一層依附在一起前,經由適當強度的風將表層吹捲翻滾起來,便形成了「雪滾」。在北海道,幾乎只有內陸才能觀賞到這樣的珍貴現象喔!

Data Source: Tsunagu Japan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